师:上课!
生:起立!老师好!
师:同学们好,请坐。
生:谢谢老师!
师:同学们,今天我们要上一节新课,课题是《几分之一》。哎,认识分数,几分之一。我们先从最简单的学起。一年级的时候呢,咱们学过什么呢?数的分与合。好,老师给一个数,八。八可以分成几和几?你来。
生:4和4。
师:哇,你一下子就想到了4和4。还可以分成?你说。
生:3和5。
师:哎,3和5。接着,一和7。还有?
生:还有6和2。
师:嗯,不错。你还有?
生:3和4。
师:呃,3和4吗?不对。
生:3和5。
师:3和5,哎,对了啊。有点激动啊。好,哎,在这么多的方法当中,有一种方法很特别。是哪一个?
生:4和4。
师:你来说,4和4。你为什么会认为它很特别呢?
生:因为两个数是一样的。
师:哎,它分成了两个相同的数。是一种怎样的分法?我们说--
生:平均分。
师:哎,非常好!是一种平均分。好,那如果按这样的分法,我们继续分下去。4又可以分成2和2,好简单呐!2可以分成1和1,哦,也难不倒大家。哎,如果一呢?一怎么分?你说。
生:0.5和0.5,1/2和1/2。
师:哇,他想了两种答案。谁听懂了?
生:我。
师:0.5是什么意思啊?
生:0.5就是小数点。
师:哦,0.5是小数点,它应该是一个什么数啊?
生:一个小数。
师:对,嗯,哎,你是哪里知道的?
生:嗯,我在外面学过。
师:哦,你提前学过。有谁听说过0.5这个数吗?
生:我,我!
师:你是哪里听过的?
生:呃,我是在一个地方上数学那个暑假班。
师:嗯,好的。他刚才说了除了说小数,他还说了一个什么数?
生:分数。
师:他说了个哪个分数?
生:1/2。
师:哎,他说的这个1/2,我们来看一看。他说一可以分成1/2和1/2,是什么意思呢?这个一的分,还跟我们一年级的数的分与合一样吗?
生:不一样。
师:哎,我们在一年级,刚刚那个8要分成两个自然数,或者说两个整数,对不对?但是一就不是了。你有什么想说的?
生:就比如说,一个一个一个饼,嗯,然后分成一半,一共有一共……一共两份,嗯,然后呢,就是其中一份先,就是……就是其中一份被占的位置,那它就是多少?涂颜色的那个,它就是多少?它就是1/2。
师:它就是这个饼的多少啊?
生:1/2。
师:是的。李老师啊,拿来一张纸,这张长方形的纸,我们怎样表示它的1/2呢?首先要干嘛?你来说,声音大一点啊。
生:要切一半。
师:啊,他说了,切一半。这个能不能乱切?
生:不能。
师:怎么切?你说吧。
生:从中间切。
师:咦,他说的"中间"是什么意思?怎么样表示他的中间?试一下。他做了一个什么动作?
生:折。
师:他把这张纸怎么样呢?
生:对折。
师:对折,也就是把它平均分,分成几份?
生:两份。
师:哎,我们来看一下啊。首先要把它平均分,分成两份,然后我们涂上颜色,涂上其中的……哎,涂上其中的一份啊。老师为了方便展示啊,我就借用它这块小白板。好,我们如果要把它平均分成两份,是要从哪边开始?从哪里开始?哎,我目测一下,从中间把它对折,对不对?对。然后呢,都是为了方便啊,然后把其中的一份涂上什么颜色?现在这个涂色部分就是这张纸的一半,一半也就是--
生:1/2。
师:好,我们把刚才的学习过程整理一下。预备看。首先把一张纸平均分成两份,每份是这张纸的一半。哎,"一半"是我们平时说的语言,这节课我们得说数学的语言,也就是它的--
生:1/2。
师:写作--
生:1/2。
师:嗯,如果这一块涂颜色,这个涂色部分占整体的1/2,那这里空白的呢?
生:也是1/2。
师:我是不是只能涂在左边?
生:不是,我也可以涂在右边。
师:哎,这样放的话,涂色部分依然占这张纸的一半,也就是1/2。好,同学们认识了1/2,那我们就来找一找。哎,一可以分成1/2和1/2,平均分啊。那我们就来找一找身边的1/2。哎,大家的手上是不是有一个什么?
生:圆。
师:听要求,先听要求。找出它的1/2,涂上颜色。表示涂颜色,为了节约时间,我们可以打斜线,明白没有?
生:明白。
师:好,马上开始。
师:嗯,我们的同学动作很迅速,有的已经完成了。啊,了不起,已经完成了,是吧?嗯,想一想你是怎么找到1/2的,好不好?等一下回答啊。你也完成了是吗?好,你来回答一下,给大家看一看。你要不上去展示一下?老师帮你投影一下啊。稍等啊。好,就放在上面,然后我放大。好,你从这里跟大家说吧。来,过来。
生:请大家听我说。
师:请大家听我说,我听你说。
生:我们可以用把它折叠了,然后用斜线来把它涂上颜色。嗯,然后呢,然后我们就能得到了1/2。
师:谁有补充?
生:我有补充。你上来。应该说这个被涂颜色的这一半就是这张纸的1/2。
师:说的特别完整,一定要说是这个圆片的1/2,然后还要说是怎么折的?
生:对折。
师:对折就表示什么意思?
生:平均分。
师:平均分成了两份啊。都很好,把掌声送给他们。好,你拿下去。
师:那我们会找圆的1/2了。那请问这张正方形纸的1/2能不能找来?
生:能。
师:怎么找?好,你来说。
生:先把正方形对折。
师:哦,怎么对折?你准备竖着折还是横着折?
生:竖着折或者横着折。
师:嗯,很好。我们来试一下,哎,就按他说的先干嘛?竖着折,然后再把其中的一份涂上什么颜色?好,请坐。是不是只能竖着折?
生:不是。
师:还可以?你说。
生:还可以横着折和斜着折。
师:哇,他想到了两种方法,横着折,还可以怎么?斜着折。但不管怎么折,其中的一份都是这张正方形纸的1/2。好,请坐。很好。这是1/2。哎,这个三角形的1/2怎么办?嗯,你说。
生:哦,依然是对折,然后涂上其中一份颜色,就是二分之一。
师:很好。三个不同的图形,我们都在它们身上面找到了什么?
生:1/2。
师:哎,你们看看,这里面有什么相同的地方?要想找1/2,必须怎么办?你说。
生:都得对折。
师:都得对折,也就是都得把它们进行--
生:平均分。
师:还要补充?自己补充。
生:我要补充,我要补充!
师:你来补充。
生:要把它们平均分成两份,再表示其中的一份。
师:哎,很好!大家一起说。
生:要把它们平均分成两份,再表示其中的一份。
师:哎,所以是他们相同的地方。只要把他们平均分成两份,我们表示了其中的一份,他都可以表示他们的1/2。好,1/2怎么写嘞?你看老师先写了一条什么?
生:横线。
师:接下来你们猜猜再写谁?
生:2。
师:哦,真厉害!再写2,然后再写--
生:1。
师:好,请大家在作业纸上面写一下1/2,连写两个啊。作业纸的正面。我会写1/2,马上写一下第一题。正面啊,写一下1/2。先写什么?
生:横线。
师:嗯,再写--
生:2。
师:再写--
生:1。
师:好,表扬这些写得又对又快的同学。你好像写错了,郭雨辰要写在一起。好,非常棒!老师发现你们的数字写得比汉字还漂亮。好,写这边正面啊。好,都写好的举手。非常好!回忆一下,刚才我们先写什么?
生:横线。
师:横线,然后写2,再写1。为什么要这么写呢?大家知道这么写的道理是什么吗?我们接下来继续探究看一下。啊,刚刚我们找了1/2。哎,还是这张纸,没变,但是我们把它平均分成了3份,那每份是它的1/3。请问怎么写?速空一下。
生:先写横线,再写3,然后又写1。
师:1/3。谁来说说,为什么要这么写?你是怎么想的?好,你来说一下。
生:把一份分成三小份。
师:嗯,然后呢?好,你来说。
生:3就是他分的那三份,1就是那一张,嗯,就是其中的一份。
师:是吗?那为什么要先画横线呢?画横线是什么意思?你来补充吧。
生:代表平均分。
师:大声说一遍!
生:代表平均分!
师:掌声送给他!好,你看啊,我们都是先要对他们进行平均分,所以就用一条什么表示?
生:横线。
师:好,继续探究。现在猜一猜,一张纸老师要把它平均分成4份。哇,这么厉害!分成4份,那每份就是它的1/4,写作1/4。好,请同学们拿出我们其中的一张正方形小纸,用你的办法来找一找1/4。马上开始!哎,这有一张啊,用张新的啊,看你能不能找出1/4。
生:我知道我知道!我找出要涂……
师:哎,对,就是你其中的一个1/4,找出来涂上颜色,然后写上1/4。涂色的部分写,听到没有啊?那你就写这边涂色的部分写1/4。啊,写上1/4。好,谁来展示?
生:我!我!
师:哦,好,你吧。你们两位一起,好,你也上来。好,我们来做小老师,看看他们找的对不对啊。就放在这里。好,剩下来,你说一下你是怎么想的。
生:我是把它折成了四份,先竖着折,再横着折,它其中的一份就是它的1/4。
师:它说了一个词,很重要--"其中的一份"。有没有跟剩下同学一样折的?
生:哇,这么多和你相同的!
师:好,请回。你是不是跟他一样的?哦,那有没有不一样的?
生:有!
师:好,谁不一样?好,你来。好,你们请回啊。你说一说,你是怎么找的?说吧,声音大一点啊。
生:从正方形的斜线折,然后再从它左边的斜线折,然后其中的一份就是多少啊?
师:哎,还有不一样的吗?好,你来。嗯,好,请大家听你说吧。说一下。
生:请听我说。
师:嗯,我听你说。
生:我……我们看到了,这一共分成了四份,而其中的一份就是这张纸的1/4。
师:嗯,谁有补充?
生:我有补充啊!你来补充。
生:这个1/4其实是这张纸的1/4。
师:对,一定要强调这张纸的什么?
生:1/4。
师:哎,我们一起来啊。你来补充。
生:他是先整一张都对折,再对折一次,就形成了这一张纸的1/4。
师:嗯,他的折法跟前面的同学一样吗?
生:不一样。
师:他如果这样看,都是竖着折,对不对?而前面同学有的竖的,先竖着再干嘛?横着。还有的甚至都是干嘛折的?
生:斜着折。
师:斜着折的。好,我们来整理一下这些同学的折法啊,请回。我们来看一下,这是怎么折?先干嘛?
生:竖着。
师:再干嘛?
生:竖着。
师:依然竖着,然后取其中的一份。这一份是不是只能放在第一格?
生:是。
师:我放中间可不可以?
生:可以。
师:我放最后行不行?
生:可以。
师:哎,只要是其中的一份都能代表1/4。太棒了!好,第二种,先竖着,再横着,然后涂上其中的一格。哎,一格,是不是这一格只能放这里?
生:不是。
师:不是的啊。好,还有啊,先斜着,再斜着,然后涂其中的一份。哎,一份。好,我还可以先横着,再横着,还是横着。那你猜猜我这一份可以放在哪里?
生:中间。
师:哎,只要放其中一份就行,对不对?放这行不行?
生:可以。
师:可以,很好。这里呢?
生:可以。
师:这里呢?
生:可以。
师:哎,怎么不可以了?为什么现在不能表示1/4?你说。
生:已经是1/4了,可是它又在一的基础上分成了一半。
师:哦,它没有……没有那这个一份没有涂满,是不是?对,哎,很好,大家的眼力可好了。它是不能够表示这张纸的1/4的,对不对?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