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:今天来了一位新朋友,看看是谁?

  生:小兔子!

  师:对,小白兔不仅是运动健将,还是口算小达人呢。瞧,它又在练习口算了,这些题目你们会口算吗?

  生:会!

  师:谁来试试?请你说。

  生:45 - 20 = 25 。

  师:你是先算了什么,再算了什么?

  生:先算40 - 20 = 20 ,再算20 + 5 = 25 。

  师:非常好,老师给你一个奖励。第二道算式谁会口算?你能像他这样清楚响亮地说一说吗?

  生:我来。67 - 30 = 37 ,我是先算60 - 30 = 30 ,再算30 + 7 = 37 。

  师:别着急,你很棒。大家说他说得好不好?接着再看。哈哈,现在还是两位数减整十数吗?

  生:不是。

  师:那怎么口算?你来。

  生:先算45的5 - 3 = 2 ,再算40 + 2 = 42 。

  师:真是太棒了。好,请坐下一题。你来。

  生:先算7减8,不够减,从60里借1个10,17 - 8 = 9 ,50再加上9等于59 。

  师:完全正确。看来咱们二班的小朋友对于两位数减几十、两位数减几,学习得都很棒。那两位数减几十几怎么口算呢?今天我们就和小白兔一起继续研究。一起读:两位数减两位数的口算。我们先去森林看看小白兔遇到了什么难题,请看。

  生:我摘了五十几个蘑菇。这是小灰兔摘的,我只摘了二十几根蘑菇。

  师:想想谁摘的多呢?

  生:小灰兔比我多摘多少个?

  师:要求这个问题,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计算?你说。

  生:可以用减法算。

  师:用什么减什么?

  生:用五十几减二十几。

  师:很好。那五十几减二十几这道算式的结果是多少呢?我们一起来研究研究,好不好?现在请小朋友拿起笔,在作业纸上编一道五十几减二十几的算式。谁愿意把自己编的和全班小朋友分享一下?请你来。

  生:我写的是56 - 24 。

  师:声音真好听。老师把你说的记下来,小朋友们也在心里算一算,如果算出结果,就轻轻拍拍手,好吗?还有谁愿意说说你编了什么?这位男生。

  生:52 - 29 ,你会算吗?

  师:会算就拍拍手。请坐。还有哪位小朋友来说?你来。

  生:53 - 28 。

  师:真棒,敢于把想法和全班交流。这位女生,你来。

  生:53 - 20 。

  师:刚才说的是二十几,能稍微改一改吗?

  生:53 - 21 。

  师:会算吗?小手又举起来了。最后一道,你来。

  生:53 - 24 。

  师:好,请坐。大家很细心,没有重复。刚才老师写的时候,发现二班小朋友不停地拍手,这些题目你们都会口算,看来一定掌握了口算小窍门。现在韩老师挑一道给大家算算,敢不敢?我就挑第一题,一起来读一读:56 - 24 。这样的两位数减两位数,我们还没学过口算,对吧?那怎么用口算方法算出来呢?这位女生。

  生:我是先算56减20等于36,再减4等于32 。

  师:他说的方法你们能看懂吗?他减了几次?

  生:两次。

  师:先减了多少?

  生:20 。

  师:又减了多少?

  生:4 。

  师:那20和4是怎么来的?谁知道?那位女生。

  生:是把24分出来的。

  师:这样算可以吗?有没有不同的口算方法?请你来。

  生:50 - 20 = 30 ,6 - 4 = 2 ,30 + 2 = 32 。

  师:你觉得他说的好不好?他又是怎么算的?你说。

  生:是先把56和24分出来,先算50 - 20 = 30 ,再算6 - 4 = 2 ,最后把得数加起来等于32 。

  师:你们觉得他说的好不好?刚才两位小朋友都用学过的口算方法,解决了56 - 24的口算。我们再一起看看他们是怎么口算的。第一位小朋友,他是先用这个两位数先减?

  生:几十。

  师:再用结果减?

  生:几。

  师:第二位小朋友,他是先用几十?

  生:减几十。

  师:再用几减?

  生:几。最后把得数加起来。

  师:非常好。这两种方法小朋友都掌握了吗?刚才韩老师挑了一道口算,大家算得都不错,真厉害!黑板上还有几道算式,哪位小朋友能挑一道更难的给大家算一算?谁敢来挑,有要求,要更难一点哦!

  生:53 - 28 。

  师:他挑了这道算式,你来说说为什么挑这一道?

  生:因为这一道个位不够减,和刚才比起来更难。

  师:有道理吗?那像这样个位不够减的口算该怎么想?同桌互相说一说。好,停。刚才大家讨论得特别热烈,谁来说说你们研究出的口算方法?那位女生。

  生:我是先算53 - 20 = 33 ,再算13 - 8 = 5 。

  师:前面两位数减20说得都对,接下去怎么说?

  生:再把5加在33里,33 + 5 = 38 。

  师:这样算可以吗?那像他这种算法是刚才的哪一种算法?

  生:第一种。

  师:除了这样,还有不同的口算方法吗?那位女生。

  生:算3减8,不够减,要从十位借1,就是13 - 8 = 5 ,50 - 20 = 30 。

  师:老师听出来了,她是在心里像竖式计算那样一步一步口算的,是这样吗?那我们口算时应该先算哪一位呢?你来。

  生:先算高位。

  师:请你来说说,如果按照她的方法,也就是刚才的第二种方法计算,该怎么算?

  生:50 - 20 = 30 ,再用30 + ?哦,不对,再用13 - 8 = 5 ,30再减5等于25 。

  师:其他小朋友能听懂吗?你的意思是先把它当成53 - 20 = 33 ,然后3减8不够,继续借位再减,是吗?好,他这个方法有点特别,谁能用刚才的方法再试试?算一算,你来。

  生:先算50 - 20 = 30 ,再算3减8,不够减,从十位借1,13 - 8 = 5 ,十位被借走1后是40 ,40 + 5 = 45 。

  师:这个小朋友很聪明,小脑袋里装了好几道算式,你们觉得他这样说可以吗?但是如果让你来选,你觉得像这样算方便,还是像前面那种算方便呢?你说。

  生:前面那种两道算式的比较方便。

  师:因为那种算起来步骤少,而且都是我们学过的口算,是这样吗?好,那你喜欢哪一种?喜欢这种的举手。有些小朋友一下子还改不过来,以后在练习训练中,我们会发现哪种方法更棒。刚才我们做了两道五十几减二十几的题,一起来看这一题的结果是多少?

  生:32 。

  师:声音很小,大声点,最大可能是多少?

  生:32 ,25 。

  师:二班的小朋友都懂了吗?可是小白兔还有点不明白,怎么都是五十几减二十几,一个结果是三十几,一个只有二十几?那位女生。

>> 点击阅读全文
《二年级下册数学 100以内两位数减两位数的口算 公开课逐字稿课堂教学实录-6,773字》.docx
将本文下载保存,方便收藏和打印
导出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