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:同学们,今天我们来认识一种树,叫什么数啊?

  生:小数!

  师:看到过小数的请举手!看见过小数的请举手!啊,一位小朋友从来没看见过?你也从来没看见过?请放下。后面一共4位小朋友,从来没看见过小数,对不对?

  生:对!

  师:你真的没看见过吗?

  生:没有。

  师:你信不信?

  生:不信。

  师:你信不信?

  生:信。

  师:你信不信?

  生:不信。

  师:你为啥不信啊?

  生:因为如果要买一个东西,可能他后面有小数,他要买个东西就躲不开小数。

  师:是吧?对不对?你赌他肯定买过东西,是不是?

  生:是。

  师:嗯,好。你买过东西吗?

  生:买过。

  师:买过。同学们,你过来。还有后面几位小朋友啊,我们来看看他到底有没有见到过,好不好?来,我来写一个--

  (板书:0.5)

  师:这个数你见过吗?

  生:见过。

  师:读会读吗?

  生:0.5。

  师:读对了吗?

  生:对了!

  师:读这多少?

  生:0.5。

  师:哦,原来这个0.5就是一个什么数啊?

  生:小数!

  师:看到过吗?

  生:没有。

  师:你没看到过,你居然会读?

  生:爸爸妈妈教我的。

  师:他都教过了,你还没看到过啊?大家明白没有?他没有在生活地方看到过,只被爸爸妈妈干嘛?

  生:教过!

  师:好,再来。再来,我加一个"元"字。

  (板书:0.5元)

  师:0.5元啥意思啊?0.5元可以干嘛?哦,这下信了吧?这下信了吧?他真的没看到过,对不对啊?他从来没买过东西是不是?

  生:不是。

  师:啊,不是?那0.5元有多少钱啊?

  生:5角!

  师:5角,对不对?

  生:对!

  师:可以买什么?

  生:可以买很多东西!

  师:对不对?好,同学们啊,同学们好,请下去。这位小朋友有没有看到过小数?

  生:没有。

  师:他会不会读小数?

  生:会。

  师:小数的模样--小数这个模样的最大特点是什么?我们说它就是个小数。它的最大特点是什么?你说!

  生:都是零点几的,比如说0.5。

  师:都是零点几的。有没有不是零点几的小数啊?

  生:有,比方说一块五,1.5。

  师:哦,也有不是0的,1.5。哎,大家发现没有,1.5有没有看到过啊?

  生:看到过。

  师:妈妈有没有教过?

  生:教过。

  师:哦,现在终于看到过了。这样的小数有没有看到过?

  生:看到过。

  师:在哪里看到的?

  生:超市里。

  师:哦,现在都想起来,终于在超市里看到过这样的小数。而且我们都会读,它读作0.5,它读作1.5。好,我考考你,你还不会?不会?不会读?

  生:10.5。

  师:你读10.5?你读?

  生:10.05。

  师:你读10.05?

  生:10.05。

  师:你读10.05。同学们,正确应该怎么读啊?

  生:10.05。

  师:是10.5还是10.05?

  生:10.05。

  师:你读10.05。谁教你的?

  生:爸爸妈妈。

  师:哦,也是爸爸妈妈教的。那老师有什么用呢?你们都跟爸爸妈妈学,老师有什么用呢?啊,啊,读作多少啊?10.05。

  师:好,大家都会读了。我们回到第一个问题来:小数这个模样的最大特点是什么?我们说这些都是小数,小数长成这个模样的。这个模样的最大特点在哪里?你说,我一眼看去就是个小数。你是怎么来判断的?你说!

  生:有一个点。

  师:一个点?后面的一个数。你说!

  生:中间也有一个点。

  师:你说!

  生:小数中间都有点。

  师:大家一致认为,小数这个模样的最大特点是数的中间有一个点。这个点叫什么?

  生:点!

  师:叫"点"?谁告诉你们的?

  生:爸爸妈妈。

  师:哦,又爸爸妈妈?好好棒!来来来,那我想再来问你,你的爸爸妈妈还告诉过你什么?谁来说?你的爸爸妈妈好,还是请你吧。今天特别喜欢你啊,来,小姑娘上来!大家先听他,他的爸爸妈妈到底还跟他说了什么啊,大家来补充啊,你说!

  生:十位数比个位数要大。

  师:十位数比个位数要大?你们知道吗?

  生:知道。

  师:百位数要比十位数大,千位数要比百位数大,是吧?好,非常好!还教过什么?那十位数个位数是关于小数的吗?

  生:不是。

  师:关于什么?

  生:整数。

  师:对,很好!那关于小数还教过什么?好,这位小朋友!

  生:爸爸妈妈就教他读了小数啊,读作0.5,读作1.5,读作10.05。

  师:哎,对了!那小数的模样最大特点是有一个什么?

  生:小数点!

  师:哎,对了!小数点是长在小数的什么位置?

  生:中间!

  师:那小数的前面和小数的后面分别是两个部分,对不对?

  生:对!

  师:小数的前面相当于我们以前学的什么?

  生:整数!

  师:对了,它相当于我们以前学的整数,我们称为整数部分。那么后面就是小数部分。哎呀真好!小数部分,这也是爸爸妈妈教的是吧?是不是啊?

  生:是。

  师:哎呦,还还教了什么?哎,我发现这个有趣的现象。我问你们这个是什么数啊?说小数。谁教的?妈妈教的。妈妈还教了什么?没了。我又问这个模样的这是什么?是中间有个点,这个点叫什么点啊?小数点。谁教的?妈妈教的。我问妈妈还叫什么?又没了。那我说这个小数点前面有个部分,叫什么部分?

  生:整数部分。

  师:谁教的?

  生:妈妈。

  师:妈妈还教了什么?又没了。哈哈哈,哎,我觉得好奇怪,你们要不一口气讲完好不好?还教了什么?好,你说!

  生:我们爸爸妈妈还教过,小数点后的数是小于整数一的。

  师:讲完了没有?

  生:讲完了。

  师:哈哈哈,好好好!同学们,我在怀疑,我现在在怀疑,其实你们爸爸妈妈没有教你们,你们就是想不明白我怎么会的,所以顺口说什么?有没有这可能啊?

  生:有。

  师:是不是这样啊?我问你这个小数,我说谁教的?呃,看看,老师没教过,那是爸爸妈妈教的吧?其实爸爸妈妈有没有教过啊?

  生:没有。

  师:有的可能教过,有的可能没有。那如果爸爸没教过,妈妈没有教过,你也知道这个是小数,这样的人有没有?仔细想一下,就是我其实爸爸没教过,我读作0.5,后来我就会读了,你们这样的人举个手!

  (多名学生举手)

  师:这么多啊!这么多啊!你看爸爸妈妈也没教过,老师也没教过,你就会读0.5,那是谁教你的?

  生:自己教的。

  师:自己教的?

  生:是买超市的那个店老板教的!

  师:哈哈哈,大家发现没有,是店老板教的。他是自己教的。小姑娘,你是谁教的?

  生:我是自己自学的。

  师:自学的?这个也能自学的?我觉得自学的方式就是把前面的数读出来10,然后还有一个点,就读"点",后面05就读05。

  生:哦,就读05。

  师:好样的!同学们,我们现在很多小朋友回首发现,其实爸爸妈妈也没教过,我居然都会了。这个就是小数的--它由几部分组成?

  生:三部分!

  师:分别是?

  生:整数部分、小数点、小数部分!

  师:对了!同学们,它读作0.5,它读作1.5,它读作10.05。再给你们一个数字,能不能难住你们看!

  (板书:150.015)

  师:谁会读这么大的一个小数?你试试看,小伙子!

  生:150.015。

  师:你谁教你的?

  生:嗯,我不确定这个答案。

  师:不确定?自己想的?是吧?哦,妈妈没教过,爸爸没教过,自己想的。非常好!他想的同意吗?

  生:同意!

  师:同意不同意?

  生:不同意。

  师:不同意啊?不同意你说!

  生:我觉得是150.15。

  师:他要读成150.15,而不是150.015。你们觉得是他这样读还是他那样读?小数部分和整数部分的读法一样吗?

  生:不一样。

  师:整数部分读作150,小数部分读作?依次把各个数字给读出来。对了,来,读一遍预备--读!

  生齐读:150.015。

  师:啊,所以小数部分的读法跟整数部分读法有点什么区别?整数部分老样子,小数部分呢?

  生:依次读出每个数字就可以了。

  师:这样明白了吗?

  生:明白了。

  师:你再读一遍!

  生:150.015。

  师:嗯,好,我们已经会读了啊!

  师:好,同学们,老师问你一下,在这四个小数当中--这四个都是什么数啊?

  生:小数!

  师:他们这4个小数中,你看最大的是哪个小数?最小的是哪个小数?我这个问题换个问法--很多小朋友,来把这个小数读一遍!

  生:0.5。

  师:再把这个小数读一遍!

  生:1.5。

  师:你觉得这两个小数哪个小数比较大,哪个小数比较小?

  生:我觉得0.5这个小数更小,1.5这个小数更大。

  师:1.5更大是吧?他说0.5跟1.5,1.5更大。你认为呢?

  生:也是这样的。

  师:你认为呢?

  生:也是。

  师:有没有不同意见?你说!

  生:我觉得你问的是小数,就不用看前面的,只用看小数点后面的数比大小就行,所以它们是一样大。

  师:它们是一样大?同意不同意?他现在讲,你问的是小数,不是整数,所以只要看小数点后面就可以了。因此这两个数是什么?

  生:一样大。

  师:这两种想法,你想哪种想法比较对?

  生:一样大。

  生:1.5大。

  师:一样大?1.5大?一样大?现在只剩下一个小朋友说1.5大了。来,别人都说一样大了,你为什么还要坚持说1.5大?

  生:因为我觉得它们后面都是点5,可是前面一个是0,一个是一,所以我就是觉得这个1.5比0.5大。

  师:哦,他认为小数也包含着前面那部分,对不对?他们认为小数就不包含前面那部分了,对不对?是不是这个差别啊?这位小朋友认为小数包含了三个部分,这些小朋友们认为小数只包含一个部分。你们认为哪种观点是对的?你们认为哪个官司对?是他对还是他们四个人对?你认为呢?

  生:我觉得是我们四人对。

  师:你认为呢?

  生:我也认为我们四个人对。

  师:你认为呢?

  生:我也认为我们四个人对。

  师:大家都认为他们说的是对的?小数只包含小数点后面那个,对不对?同意吗?

  生:同意!

  师:同意吗?

  生:同意!

  师:同意吗?

  生:同意!

  师:他们都这样了,你怎么办?

  生:可是如果只把那个1和这个0去掉,那就不叫小数了,就可以不写了呀。如果你前面不管的话,那还要小数干嘛?不都剩下5了吗?

  师:嗯,哈哈哈!啊,他说你前面如果不管的话,你还写什么东西?啊,他后面是小数,前面是整数,你要比的是小数,那个整数也不要比较啊。他说如果你不比的话,前面写着干嘛了?可以去掉了呀。那能不能去掉?

>> 点击阅读全文
《三年级下册数学 小数的初步认识 公开课逐字稿课堂教学实录-9022字》.docx
将本文下载保存,方便收藏和打印
导出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