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:上课
生:老师好
师:同学们好,请坐。看看我的手里面是什么?
生:手电
师:是手电。既然是手电,怎么才能让它亮起来呢?那现在请同学们动手做一做。
师:好,停。谁能说一下你是怎么做的?
生:打开开关
师:哪儿的开关?
生:它是这儿的开关
师:好,请坐。还有没有别的方法也能让它亮起来呢?
生:把它下面的开关往下按一下,然后右边就会有一个东西出来,用力去按动它,这个手电灯也会发光哦
师:好,请坐。这是他的方法。好,请坐。那老师也来做一做啊,是不是这样的?打开这个开关,按压这个开关,亮不亮?
生:亮
师:嗯,真亮了。它和直接打开开关亮灯一样吗?
生:不一样
师:那不一样,那这两种开关连着的电路,可能是哪部分不同呢?猜一猜。
生:是电源
师:你们猜的是电源。那想不想打开看看是不是啊?
生:想
师:那我们看一下视频。能猜出来吧,它是什么?
生:磁铁
师:磁铁。那么回顾一下刚才这个视频,这个开关控制的电路的电源是什么呢?
生:一个电池
师:那电池是把什么能转化为什么能?
生:化学能转化为电能
师:嗯,很好。我们再看下面这个开关,它会推动齿轮转动,然后齿轮会带动这个磁体转起来,是吧?
生:是
师:从而就有了电。那么这个转动的磁体和闭合电路的这部分导体,它们整体就构成了一个发电机。那你想一想,发电机它是把什么能转化为什么能呢?
生:机械能转化为电能
师:哎,不错,理解的很好。这里面它有转动的部分,我们叫转子,它也有固定不动的部分,我们称之为定子。因此它的构造呢,有转子和定子。对于这个发电机,它的转子是磁体,有的发电机,它的定子是磁体。总而言之,只要是发电机,它就里面必须有磁体,有磁才会有电,那就磁能生电。
师:好,那么这节课呢,我们就来讲第20章第五节 磁生电。那么最开始呢,是英国的法拉第在1821年到1831年,做了大量的物理实验,不断的思考研究,找到了磁能生电的规律。那我们也来探究,什么情况下磁能生电呢?猜想一下,猜一猜,你应该有想法呀。
生:得有磁体
师:啊,考虑这里面是不是有磁啊?
生:是
师:要想产生电,现在没有电流吧?我得怎么做呀?
生:让磁体和导体动起来
师:哦哦,所以这个得有动的部分,是不是?
生:对
师:好,那我们需要的器材,你会想到必须有什么?
生:磁铁
师:对,有磁铁。我为大家提供的是蹄形磁铁,N、S极它周围的磁场比较强,所以它们之间的这个空间磁场是比较强的,我们就用这个磁场来探究产生电的条件。那要想有电,只有这一个磁体放在这,就能有电流吗?
生:不可能
师:是吧,还要用什么导电?
生:导体
师:哎,对,导电的导体。那最简单的导体呢,就是导线,单根导线做出来的现象也不明显,所以老师啊,把它一圈一圈缠起来,变成一个什么?
生:线圈
师:哎,对,线圈。为大家提供的是一个线圈。哎,有了线圈,有了磁体,我怎么知道怎么做会有电流呢?我们是不是得看现象呢?
生:是
师:那还需要什么器材呢?
生:电流表
师:哦,好,还说是电流表。那我们是不是得有这些器材啊?
生:是
师:那下面我们设计一下实验,谁跟谁该怎么连?想一想。
生:电流表和导线串联
师:啊,那就是电流表跟这个线圈串联在一起,是吧?
生:对
师:然后我们还应该怎么去操作?想想这个磁铁和线圈。
生:让磁铁动或者线圈动
师:哎,对,有些人说这个磁铁动跟线圈动,是不是你可以让磁铁动、线圈静止,也可以磁体静止、线圈怎么样?
生:运动
师:反正这两个物体要发生相对运动,哎,我们看它什么时候会产生电流,是这样吧?
生:嗯
师:那我们进行实验的时候,你一定要记住,怎样操作有电流,怎样操作无电流,做好记录,等会儿来展示,能明白不?
生:哎
师:那现在开始实验。
师:什么时候有电流,什么时候没有?几乎没有哈,能不能让它明显一点,找到一个明显的操作方法。
师:好,停停。谁能向前面演示一下你是怎么做的啊?你们组怎么做的?错了没关系,你看你下面做的那么好,怎么不敢到前面来做呢?李欣泽,你来。你能解释一下这么做看到了什么现象吗?
生:电流表指针在左右晃
师:怎么做的?我看一下。哎,你们看到指针晃了吗?
生:没
师:几乎是没有啊。好,请回。没有关系啊,他勇敢地上前面来操作了。哎,其实指针有非常小非常小的晃动,几乎没有。谁能说我做的现象非常明显?
生:我来
师:哎,好,王志林,你来。他是怎么操作的呢?
生:起初我们组也是像刚才那样操作,现象不明显。然后之后我们就想到了,把这个磁铁放到中间黄铜管里
师:来啊来,老师帮你一下。哎,对,然后我们把中间黄铜管放到圆管底部,这样的话,我们就发现电流表的指针偏转幅度比较大
师:啊,幅度比较大,看到没?
生:看到了
师:哎,好,请回。还有没有别的做法?
生:没有了
师:你们这次想法好少啊。好,那我们回到课堂,老师呢整理一下,猜测你们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,拍了一些图片。比如说,我当时猜的是同学们可能会这样做,不知道有没有组在下面做了?你看你们暂时不敢说,也会点头,看来是做了。那这个时候,你看到的电路中的电流是几乎非常非常的怎么样?
生:小
师:哎,几乎没有,是不是?嗯。哎,因为你看,我们把整个线圈都放在这个磁场当中了,虽然外面连着电流表,如果把连电流表那部分电路也都放在磁场中,我们想一想,整个电路都放在磁场中,你还能看到电流吗?
生:不能
师:那我要是这样放置线圈,看,这种放置不知道有没有同学这么做的?有没有啊?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