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:坐好了,上课。

  生:起立。老师你好。

  师:同学们好,请坐。同学们,昨天老师布置了一个任务,要求大家课下广泛搜集调查生活中常见物品的重量。现在我们一起来交流一下,谁来汇报?那位男同学,你说。

  生:我妈妈昨天买了许多面包,有250克的,有500克的,还有1千克的,还买了菜,但菜是按颗数的,大约20颗。

  师:嗯,介绍了买的面包的重量。那位男同学,你接着说。

  生:我们家的物品有,水50551克,高粱30371克,手机9005克,钱包5560克。

  师:好,请坐。咱们机会均等,每个人汇报一样就行,因为课下大家都搜集了很多。你来说。

  生:饼干重1千克,洗衣液重……

  师:一次说一个。那位女同学,你说。

  生:菊花茶12克。

  师:最后那位女同学,你说。

  生:海天蚝油260克。今天调查完,老师有个问题想问大家。你们知道自己的体重吗?

  生:知道。

  师:这小秘密能告诉大家吗?你说。

  生:我46斤。

  师:46 什么?老师没听清。46斤是吗?称过是吧?你来说。

  生:我60斤。

  师:你说。

  生:30斤。

  师:不太确定,咱们下课再证实一下。你说。

  生:我60斤。除了体重,谁还能说说自己的身高呀?你来说。

  生:一米37厘米。

  师:你说。

  生:一米35厘米。

  师:你说。

  生:一米18厘米。那么像米和厘米是我们以前学过的什么单位啊?

  生:长度单位。

  师:同学们搜集到的信息可真多。瞧,老师也搜集了一些同学在超市购物的情景,大家仔细观察,从图中能找到哪些数学信息?你来说。

  生:豆油重5千克。

  师:他发现了豆油重5千克,真好。把机会给别人,一人说一个。你来说。

  生:饼干110克。

  师:还有呢?那位同学,你说。

  生:他们还买了西红柿。

  师:还买了苹果。苹果有多重图中没告诉我们,怎么知道它的重量呀?那位女生,你说。

  生:估的。

  师:那个男同学,你说。

  生:售货员阿姨正在标呢。

  师:我们可以用秤来称一称,让售货员阿姨告诉我们它有多重。现在知道有多重了吗?

  生:重1千克。

  师:重多少?

  生:1000千克。

  师:是重1千克。我们在生活中买东西时,经常要用秤称物品的重量。在数学里,我们把它叫做物品的质量。要知道物品有多重,需要用到今天学的质量单位,克和千克可以表示物品的重量。除了这两个单位,刚才同学们还提到了其他质量单位,比如问体重时说到的单位是什么?

  生:斤。

  师:对,还说到了斤。除了斤,你还知道其他的吗?你来说。

  生:克。

  师:你来说。

  生:千克。

  师:你来说。

  生:斤、两、公斤。

  师:说得真好,像斤、公斤、两也是生活中的质量单位。不过为了方便,国际上通用克和千克。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这两个好朋友——克与千克。咱们一起来读一下课题。

  生:克与千克。

  师:咱们先来认识第一个朋友。看看老师带来的一些图片,知道它们是什么吗?能看清它们有多重吗?那位女生,你说。

  生:香肠是3克。

  师:嗯,真好。中间那位同学,你说。

  生:菊花茶……

  师:还有什么呢?没说完呀,让别人来帮帮你。你来说。

  生:美味瓜子100克。

  师: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这些商品,如果用手掂一掂,是什么感觉?是很重还是很轻呀?

  生:(有的说很重,有的不确定)

  师:老师今天把口香糖带来了,咱们来用手颠一颠,感受一下它是轻还是重。你来,站起来,用手掂一掂,轻还是重?

  生:轻。

  师:给你也掂一掂,什么感觉?

  生:轻。

  师:你来掂一掂。

  生:很轻。

  师:……(依次让同学们掂)掂完的同学把口香糖先放到书桌里,课下就给你了。刚才同学们颠了口香糖,感觉很轻。同学们,坐好。当表示这些物品很轻的时候,我们用到的是哪个质量单位?

  生:克。

  师:对,当物品较轻时,我们常用质量单位克来表示。老师要告诉大家,克可以用一个符号来表示,用什么符号呢?知道的同学先别说,老师请一位同学回答。你说。

  生:字母k。

  师:你怎么知道的?是看到过吗?那位女同学,你说。

  生:……

  师:老师现在告诉大家,质量单位克用字母g来表示,在数学里读“克”。也就是说,表示物品较轻时,我们可以用克作单位,用符号g表示,明白了吗?老师除了带来这些物品,还带来了一枚二分硬币,没告诉大家它多重,怎么知道呢?就像刚才不知道苹果多重一样,怎么办?

  生:拿秤称。

  师:对,可以拿秤称。像硬币这样比较轻的物品,我们可以用什么秤来称呢?同学们看,这是天平秤,认得吗?

  生:认得。

  师:真棒,有同学课下可能预习了。天平秤有两个托盘,就像我们的两只手。当托盘左边的物品和右边的砝码不一样重时,它就不平衡;当物品和砝码一样重时,两个托盘就保持平衡,而且平衡时指针正好指向中间,这就是天平。这是什么呀?

  生:砝码。

  师:今天称二分硬币,老师没用砝码,同学们看,用到了这里的游码,游码表示多少?

  生:1克。

  师:也就是证明这枚二分硬币正好1克重。我们一会儿要掂一掂,感受1克到底有多重。听清老师要求,每个小组组长那里都有一枚二分硬币,拿出来后让组里每个同学都掂一掂,掂完记住1克有多重。下面小组开始活动。

  (小组活动中……)

  师:好了,我看多数组已经做好了,完成得非常快。刚才用手颠了,记住1克物品有多重了吗?

  生:记住了。

  师:现在我们两个手来模拟天平的两个托盘。既然记住了1克物品的重量,下面来考一考大家,找1克。每个组老师都放了这样一小袋黄豆。一会儿各组组长让组员用手颠一颠,当“天平”,记住1克多重,来颠一颠黄豆。听要求,一会儿比赛,看哪个组表现优秀,别把黄豆掉地下。来验证一下几粒黄豆大约是1克。下面组长把黄豆拿出来,分给组里每个组员,都用手颠一颠。

  (小组活动中……)

  师:刚才调查了一下,各组基本都完成了。把黄豆交到组长那里,装回小袋,然后坐好,看哪组最先完成。我看后边那组最快。就由你们组来汇报,组长来。

  生:一粒黄豆。

  师:你们颠的是一粒黄豆约1克,你来汇报。

  生:我们组是四粒黄豆约1克。

  师:你们组组长来汇报。

  生:两粒黄豆约1克。

  师:这组呢?

  生:两粒黄豆。

  师:……(其他组汇报)好了,坐好。刚才各组都汇报了,说法不一,到底几粒黄豆是1克呢?我们用秤称一称。刚才说了,称比较轻的物品用天平。下面大家仔细观察,天平保持平衡,拨动游码,把它拨到1克。天平开始晃动,往里放黄豆,自己心里数着,看看和刚才想的是不是一样。

>> 点击阅读全文
《二年级下册数学 克与千克 公开课逐字稿课堂教学实录-6,841字》.docx
将本文下载保存,方便收藏和打印
导出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