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:孩子们,上午好!我们又见面了。你们还记得老师吗?那还记得老师让大家课前准备的18个糖果,或者瓜子、花生以及6个杯子吗?如果准备好了,请把它们放在桌子的右上角。放好以后,没有老师的吩咐,可不能轻易乱动哦。
今天的数学课,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字--"分"。看到这个字,孩子们,你会想到什么?
生:分成、分开、分东西。
师:对的,在我们的生活当中,经常会遇到一起分东西的情况。那这两个字认识吗?"分享"。谁能告诉我"分享"是什么意思?
生:分享就是有好的东西,要和别人一起享用。
师:没错。小红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,她想和爸爸妈妈分享一些水果糖。孩子们,你们看,小红需要分什么?
生:分糖。
师:请问有几颗糖要来分享呢?
生:有6颗。
师:第三个问题,这6颗糖分给几个人呢?
生:有的说两个,有的说三个。
师:我们再来一起看一看,小红想要和爸爸妈妈分享一些水果糖。现在能告诉老师到底是分给几个人吗?
生:应该是分给三个人,因为是一起分享,包括小红自己、爸爸和妈妈。
师:现在我们明白了,要把6颗糖分给小红自己、爸爸和妈妈三个人。孩子们,现在从你准备的糖果里面拿出6颗来。好,把这6颗糖和你身边的人分一分。分完了吗?你是怎么分的,和你的家人说一说。
现在我们看看黑板上这3个小朋友是怎么分的。我们来看第一种分法,第一个小朋友是一块、一块、四块;第二种是一块、两块、三块;第三种是两块、两块、两块。
师:老师想问你们,这3种分法每份数量是否相同呢?
生:第一种和第二种每份分得的数量不相同,第三种每份分得的数量相同。
师:在这3种分法中,孩子们,你喜欢哪一种分法?
生: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第三种。
师:为什么呢?
生:觉得第三种分的很公平。
师:说的很好。咱们来看一下这种公平的分法,它有什么特点?
生:每一份分的数量一样多。
师:没错,每份分得的数量同样多,我们就叫它平均分。跟老师一起读两遍:"每份分得同样多叫平均分"。
生:每份分得同样多叫平均分;每份分得同样多叫平均分。
师:孩子们,把这一句话说给你身边的亲人听一听。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到,如果每份分的是同样多,我们就叫什么呢?
生:叫平均分。
师:反过来,如果老师让你把东西平均分,你得怎样分?
生:要把每一份分的同样多。
师:注意"同样多"这个词语。通过刚才的学习,老师想问你们,现在能正确判断是否是平均分吗?我们一起来看一看,这些分法是平均分吗?在括号里画"√"。孩子们,看清楚。
师:我们来看第一种,第一份3个、第二份3个、第三份3个,它们每份分的数量同样多,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说什么啦?
生:平均分啦。
师:所以我们应该在括号里打上一个"√"。看第二种,第一份两个、第二份两个、第三份两个、第四份一个,请问它每份分的是不是同样多呢?
生:不是。
师:所以我们就不能打"√",当然也不要给它打"×",因为题目中没有说不是平均分的打"×"。再来看第三种,第一份两颗、第二份两颗、第三份4颗,它每份分的同样多吗?
生:不同样多。
师:那就不能叫平均分。最后一个,第一份四颗、第二份四颗,请问它每一份分的怎么样?
生:同样多。
师:我们这时候就可以说它是平均分,所以打"√"。你都答对了吗?再看一下,还有机会,看清楚。
师:第一步,图中的三角形是否平均分?
生:一份是两个,一份是三个,当然不是平均分哦,所以不能打"√"。
师:再来看第二幅图,第一份三个、第二份三个、第三份三个,你发现了什么?
生:它每份分的同样多了,所以我们也可以叫它平均分,打上"√"。
师:孩子们,在生活当中,你遇到过平均分吗?想一想。
师:来孩子们,来看一下图中的小朋友都在干什么啦?小精灵告诉我们,二一班的同学明天要去参加科技园,他们正在准备食物。你找到了平均分吗?大家睁大眼睛仔细找。
生:通过仔细观察,发现图中的糖果图,每份都是4个,就是平均分;还有果冻图,每份也是分的同样多,也叫平均分。
师:孩子们,太棒了。刚刚橘子还没来得及分完呢,小精灵叫我们回去了,它需要我们帮个忙。帮什么呢?大家一起读一读:"把18个橘子平均分成6份,每份几个?分一分"。读完题目以后,你知道小精灵要我们分什么吗?
生:分橘子。
师:多少个橘子呢?
生:18个。
师:要把这18个橘子分成几份?
生:分成6份。
师:那么在分的过程中,孩子们要注意什么呢?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