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:上节课,大家帮助大熊猫解决了分竹子的问题,还有印象吗?现在老师也有个类似的问题,请你们帮忙解决。这里有12根小棒,要平均分成2份。请大家拿出12根小棒,按照要求分一分。

  生:(部分学生)老师,我分好了。

  师:好,现在我请一位同学到前面,把你刚才怎么分的展示给大家。这是12根小棒,平均分成两份。你来,跟同学们说说你是怎么分的?

  生:我是一根一根分的。

  师:这样平均分成两半,符合要求吗?

  生:符合。

  师:你怎么知道这是平均分?

  生:因为每份分的同样多。

  师:每份是几根呢?

  生:6根。

  师:好,那这个问题答案就是每份6根。请回。大家能不能把刚才分的过程和结果用一个算式表示出来?

  生:能。

  师:谁来?

  生:12÷2 = 6。

  师:你们同意吗?

  生:同意。

  师:这是什么算式?

  生:除法算式。

  师:为什么这道题要用除法计算?

  生:因为是平均分,平均分就得用除法算式来解决。

  师:大家之前就知道可以用除法算式解决平均分的问题,对吧?这是不是又多了一条解决问题的方法?大熊猫知道大家很爱钻研,所以又遇到问题来找大家了。同学们,我想把20个竹笋每4个放一盘,能放几盘?请帮帮我。这次要分什么?

  生:竹笋,20个竹笋。

  师:分的要求是什么?

  生:每4个放一盘。

  师:这是什么意思?

  生:就是每四个为一份。

  师:对,每四个一份,那求的是什么?

  生:能放几盘,也可以说成能分成几份。

  师:能按照这个要求帮熊猫解决这个问题吗?

  生:能。

  师:现在大家就用20根小棒代替20个竹笋,帮熊猫分一分。

  (过了一会儿)

  师:有同学已经分完了。可以跟同桌交流一下自己是怎么分的,分的结果又是什么。

  (学生互相交流)

  师:谁到前面用老师的小棒把自己怎么分的演示一下,要按照要求去分。你来,一边分一边说自己怎么分的,让同学们看清。

  生:(开始分,但是方式不对)

  师:等等,你跟同学说说你是怎么分的?大家听,这样符合要求吗?要求是每4个一盘。你这不是每次放一盘,能不能改一下?

  (学生调整分法)

  师:大家看,这回符合要求吗?

  生:符合。

  师:请回。现在大家看,老师也操作一下,4个放一盘,4个放一盘,再来4个放一盘,最后还剩4个,怎么办?这样是不是每4个一盘,分的结果出来了吗?

  生:出来了。

  师:谁来回答,告诉大熊猫,20个竹笋,每4个一份能分成多少?

  生:5盘。

  师:仔细观察,这是不是平均分?从哪可以看出?

  生:每份都是4个,每份同样多。

  师:既然这样分也是平均分,能不能用一个算式把这种平均分的过程和结果表示出来?现在就把算式写在小片子上。

  生:20÷4 = 5。

  师:这是什么算式?

  生:除法算式。

  师:为什么这道题还用除法算式来表示?

  生:因为这道题也是平均分。

  师:这节课我们研究的就是除法,我发现大家不用老师教,就能借助前面平均分的经验,推导出这里的平均分也用除法表示,大家真会思考、善于观察。为什么要把20写在除号前面,4写在除号后面,5写在等号后面呢?

  生:因为20是总数。

  师:对,20是要分的总数,所以放在除号前面。那为什么除号后面是4呢?

  生:因为是按照4个一份的要求分,所以把4放在除号后面。

  师:最后为什么等于5?

  生:因为正好分成了5份。

  师:整个这个算式表示什么意义?大家试着说说。

  生:20个竹笋,每4个一份,可以分成5份。

  师:比较一下这两个除法算式,你发现它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?

  生:它们都是除法算式。

  师:为什么都得是除法算式呢?

  生:因为它们都是平均分,所以都得用除法算式来表示。

  师:大熊猫看大家这么爱思考,它也有个想法。20个竹笋,除了每4个一盘,还可以每几个一盘来分,能放几盘?明白它的意思吗?

>> 点击阅读全文
《二年级下册数学 除法 公开课逐字稿课堂教学实录-4,029字》.docx
将本文下载保存,方便收藏和打印
导出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