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:上节课,大家帮助大熊猫解决了分竹子的问题,还有印象吗?现在老师也有个类似的问题,请你们帮忙解决。这里有12根小棒,要平均分成2份。请大家拿出12根小棒,按照要求分一分。
生:(部分学生)老师,我分好了。
师:好,现在我请一位同学到前面,把你刚才怎么分的展示给大家。这是12根小棒,平均分成两份。你来,跟同学们说说你是怎么分的?
生:我是一根一根分的。
师:这样平均分成两半,符合要求吗?
生:符合。
师:你怎么知道这是平均分?
生:因为每份分的同样多。
师:每份是几根呢?
生:6根。
师:好,那这个问题答案就是每份6根。请回。大家能不能把刚才分的过程和结果用一个算式表示出来?
生:能。
师:谁来?
生:12÷2 = 6。
师:你们同意吗?
生:同意。
师:这是什么算式?
生:除法算式。
师:为什么这道题要用除法计算?
生:因为是平均分,平均分就得用除法算式来解决。
师:大家之前就知道可以用除法算式解决平均分的问题,对吧?这是不是又多了一条解决问题的方法?大熊猫知道大家很爱钻研,所以又遇到问题来找大家了。同学们,我想把20个竹笋每4个放一盘,能放几盘?请帮帮我。这次要分什么?
生:竹笋,20个竹笋。
师:分的要求是什么?
生:每4个放一盘。
师:这是什么意思?
生:就是每四个为一份。
师:对,每四个一份,那求的是什么?
生:能放几盘,也可以说成能分成几份。
师:能按照这个要求帮熊猫解决这个问题吗?
生:能。
师:现在大家就用20根小棒代替20个竹笋,帮熊猫分一分。
(过了一会儿)
师:有同学已经分完了。可以跟同桌交流一下自己是怎么分的,分的结果又是什么。
(学生互相交流)
师:谁到前面用老师的小棒把自己怎么分的演示一下,要按照要求去分。你来,一边分一边说自己怎么分的,让同学们看清。
生:(开始分,但是方式不对)
师:等等,你跟同学说说你是怎么分的?大家听,这样符合要求吗?要求是每4个一盘。你这不是每次放一盘,能不能改一下?
(学生调整分法)
师:大家看,这回符合要求吗?
生:符合。
师:请回。现在大家看,老师也操作一下,4个放一盘,4个放一盘,再来4个放一盘,最后还剩4个,怎么办?这样是不是每4个一盘,分的结果出来了吗?
生:出来了。
师:谁来回答,告诉大熊猫,20个竹笋,每4个一份能分成多少?
生:5盘。
师:仔细观察,这是不是平均分?从哪可以看出?
生:每份都是4个,每份同样多。
师:既然这样分也是平均分,能不能用一个算式把这种平均分的过程和结果表示出来?现在就把算式写在小片子上。
生:20÷4 = 5。
师:这是什么算式?
生:除法算式。
师:为什么这道题还用除法算式来表示?
生:因为这道题也是平均分。
师:这节课我们研究的就是除法,我发现大家不用老师教,就能借助前面平均分的经验,推导出这里的平均分也用除法表示,大家真会思考、善于观察。为什么要把20写在除号前面,4写在除号后面,5写在等号后面呢?
生:因为20是总数。
师:对,20是要分的总数,所以放在除号前面。那为什么除号后面是4呢?
生:因为是按照4个一份的要求分,所以把4放在除号后面。
师:最后为什么等于5?
生:因为正好分成了5份。
师:整个这个算式表示什么意义?大家试着说说。
生:20个竹笋,每4个一份,可以分成5份。
师:比较一下这两个除法算式,你发现它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?
生:它们都是除法算式。
师:为什么都得是除法算式呢?
生:因为它们都是平均分,所以都得用除法算式来表示。
师:大熊猫看大家这么爱思考,它也有个想法。20个竹笋,除了每4个一盘,还可以每几个一盘来分,能放几盘?明白它的意思吗?
